幸福的盡頭 (引用自網路文章)我的一個匈牙利朋友,今年才剛滿二十一歲,從小對於共產主義,就沒有Levi's牛仔褲來得熱衷,於是中學畢業以後,就如願地在機場做地勤工作,除了喜歡這份收入不錯,並且可以接觸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的工作性質之外,一個重要的好處是,他可以只付少少幾十塊錢美金,甚至一毛錢不花,就搭飛機離開布達佩斯,到世界各地去旅行, 「我常常周五晚上下了班,買一張三十塊美金的員工機票,就搭上半夜出發的飛機,一大清早到紐約,搭著公共汽車跟地鐵,在紐約市閒晃一整天,當天晚上再搭飛機回布達佩斯,既沒有行李,不用花錢住飯店,也從來沒有花錢買什麼東西,只是感受自由的空氣,和進步的城市節奏,這是我所能夠負擔的奢侈。」 我遇到他的時候,他人正在曼谷,抱怨著七十塊美金的機票,因為一直到最近之前,這條到東南亞的航線,都還是免費的呢。「你真是非常幸運啊!」我說,「即使大部分西歐或北歐的年輕人,無論再怎麼有錢,可能也無法負擔像你這樣四處去旅行吧!」 賈穆許--這是他的名字--笑了笑說, 「我知道我有多麼幸運,我實在無法想像我的生活還能再如何更加更好了啊!」 這話從一個二十初頭的東歐年輕人口中說出來,顯得十分幸福,並且真實得讓人無法質疑。賈穆許的想法,聽起來覺得十分熟悉。仔細想了一想,最近這兩年我也時常向人說類似的話: 「前年的時候,我對於生活,已經得到了前信用貸款所未有的滿足感,正當我不知道還能怎麼樣更好的時候,去年的我過得比前年更幸福,而今年的我又比去年更好,對於這麼巨大的幸福,我真是不知道如何是好啊!」我曾經不止一次,在閒聊中這麼說。有些朋友理解,有些則不。「你可以賺更多的錢,去做投資,買更大的房子,或是賣掉現在的車,換一台積架來開啊!人總是可以想出理由要很多很多的錢的。」總是力爭上游的朋友這樣建議。可是我一點都不想要當一個很有錢或是極出名的人,也不想要比現在更大更好的房子,對於現在每天開著的復古車,也非常滿意,應該這樣說,我到了就算再給我一件衣服,我都會覺得多餘的地步,因為我已經想不出什麼東西,是我還想要的。比我現在所擁有的,再更加多、或更加好的東西,都只會變成負擔吧? 我在波士頓的鄰居Buddy,也是個知足的人,他會為了好玩,千里迢迢開兩個鐘頭的車,開到外州去買樂透彩券,但是永遠只買一張。「既然辛辛苦苦跑了這麼一趟,為什麼不多買幾張,中獎機會大一些呢?不然連開車的油錢都不值得那一張一塊美金的彩券哪!」根本就不買彩券的我,有一次這麼問。「因為我相信人一輩子就只會好運一次,貪心的話就反而不吉利了。」Buddy煞有介事地說。我對於這個答案,倒也很能接受。或許因為我的父母,都是極為知足的人,所以養成了我也提早對於名利的競逐,或是金錢的遊戲,很早就失去了興趣。最近和姊姊在一次造訪父母家後聊天宿霧,我們記得當父親將客廳裝潢好以後,非常的自得,因為他只花了很少的錢,將整間屋子的牆壁,全都釘上了原木,連亮光漆都沒有上,從此以後我們不再需要憂慮定期修茸壁紙或是油漆的煩人工作,當時年紀小,也就覺得這是個很棒的創舉,後來姊姊有一回,帶著幾個大學同學回家,其中有個同學一進門就驚呼: 「哇!怎麼你們家裝潢得像間啤酒屋啊?」 在這房子住了許多年的我和姊姊,那時才如被一語驚醒的夢中人,後來怎麼看這房子,都像是啤酒屋,不像是住人的地方,但是一直到如今,就算我們兄弟姊妹早已搬離這間屋子,還是沒有人敢告訴父親這個殘酷的真相,因為就算到現在,相信父親還是對於這個一勞永逸的好點子,覺得十分滿足吧! 這樣滿足的父親,才是最幸福的。如今的我,也繼承了那份知足,從來沒有想過要買付不起的東西,對於奢侈的生活方式,也從來找不到迷人之處,雖然偶爾參加同學的盛大婚禮,在夏威夷包下一座島嶼,所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賓客就在豪華的高爾夫鄉村俱樂部住上一個星期,每天中午晚上都有不同形式的筵席,賓客桌上不乏參眾議員,政商名流,不時還有美國正副總統的電報賀函,或是來自白宮的巨型國旗作為賀禮,但是對我來說,這更像是主題樂園,如果要這樣子鎮日生活下去,可能很快就會心智喪失了。或許就是渾身散發出幾乎愚昧的怡然自得,最近接連兩次與一群朋友為了好玩去相命,算命之人不約而同地說我是個巴里島又懶又好運的人,聽到這樣的答案,我自是非常高興,並且相信這與我不貪心,有著很大的關係。走在路上,沒有人知道我是誰,隨便想穿什麼就穿什麼,也不會有人指指點點,品頭論足,喝杯咖啡也不需要擔心有狗仔隊在遠處拿著長鏡頭對焦,因為沒有負債,因此也不擔心討債公司開著巡邏車跟擴音器在街頭巷尾喊我的名字,也沒有什麼想買的東西是必須省吃儉用十年的,存款戶頭裡就算不多,總有一些餘錢,因此就算失業了,一年半載之間也餓不死,每天早晚定時刷牙,定時運動,保持身體健康,買到喜歡的CD就高興得要死,在波士頓住家門口的海邊往往一發呆就是半天,知道這世界上,永遠有比我聰明,比我好看,比我富有,比我強壯,比我幸運的人,但是我卻不需要因此而沮喪,因為這本來就不是一場競賽,這個世界上有幾個人,我很愛他們,他們也同樣愛我,我知道無論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只要一通電話,他們就會靜靜聆聽,或是誠實地罵我是蠢蛋,並且警告我如果下次再半夜三點鐘打電話擾人清夢,他就要拿電話筒敲死我,但是說完以後,又會溫柔地給我忠告。就這樣,我已經想不出來我的人生還欠缺什麼,總覺得如果還再要,就是貪婪了。每天都生活在幸福的盡頭,幸福得快要爆炸了,才發現原來這並不是很困難的事。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馬爾地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64pmhnz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