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海南系統傢俱保亭2月23日電 題:84歲臺灣作家郭楓:“我對中華民族從骨子裡就愛”
  中新社記者 關製冰機二手買賣向東 張茜翼
  “我對中華民族從骨子裡就愛。”來海南參加2014兩岸筆會的84歲臺灣著名詩人郭楓風趣幽默,他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我並不老G2000,只是年紀大一點。我的作品不懷舊、不嘆老,每首詩跟這個時代的脈搏一致,所有這個時代發生最新的東西我都寫。”
  郭楓生於江蘇徐州,先後出版多部散文集,其中《老家的樹》、《草蟲的村落》、《空山鳥語》等多篇散文被收入大陸的中學課本。他現任臺灣新地文學事業體系負責人襯衫,旗下擁有文學出版社、文學雜誌社、文學協會等文化機構。
  郭楓從1986年起開始推進兩岸文學交流,讓他花費心力最大的莫過於創辦“21ssd固態硬碟比較世紀世界華文文學高峰會議”。
  2010年4月,新地文學在臺灣主辦了第一屆21世紀世界華文文學高峰會議,郭楓約集高行健、劉再復、馬森、王蒙、劉心武等華文作家、學者聚會臺灣。“他們都是很長時間沒見面了,這次聚在一起高興得不得了,真是‘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郭楓說。
  “這個會議是1954年以來水平最高的文學大會。馬英九親臨會場,全程參與,併發表了演講。”郭楓回憶,這次會議為期10天,巡迴臺北、臺中、臺南、臺東、花蓮五市,在臺灣大學、中興大學、成功大學、東華大學四校文學院研討、講演、交流,每到一處都坐滿了聽會的教師和學生。
  2012年11月,在郭楓的努力下,第二屆21世紀世界華文文學高峰會議在臺中市舉行。此次以華文中壯代高端作家、學者為主,張抗抗、艾克拜爾·米吉提、劉建梅等大陸、港澳、東南亞、歐美等地區及臺灣本島中壯代重要作家、學者,研討當代中國文學的演變及發展趨向。
  世界華文文學高峰會議已制度化,每兩年舉辦一次。“世界華文文學高峰會議在臺灣開了兩次,在海外影響很大,但是華文文學、文化的母體還是在國內,第三屆大會要回到我們母體的土壤上來開,我從去年2月就開始策劃這個活動。”郭楓說。
  第三屆21世紀世界華文文學高峰會議將於今年11月1日至5日在南京舉辦,由新地文學系統和南京大學主辦,北京大學、復旦大學等海內外近30所大學合辦。
  “為什麼要辦文學活動現在不純的文學太多,我辦的文學活動都是純粹民間的、純粹文學的,而我也把這個作為全新的工作。”為此,郭楓頻繁在兩岸“走動”,“去年來大陸9次,今年至少差不多也要10次”。
  郭楓說,“我寫的東西都是站在民族的立場。我的詩也是反映社會、反映時代的。除了懷念祖國大陸,我對臺灣的鄉土十分熱愛,喝的水是臺灣水,吃的米是臺灣米,怎麼能不愛它的鄉土呢所以我寫了一本散文集叫《永恆的島》。”
  “前年,我在臺灣出了一本詩集《80後新詩集》,記錄了我80歲以後寫的200多首詩。”已過耄耋之年的郭楓現在還不停地寫作。
  為了促進兩岸年輕人進行文學創作和交流,他早在1992年就在北京大學設立了“郭楓文學獎”,汪曾祺等不少著名作家曾獲得該獎項。(完)  (原標題:84歲臺灣作家:“我對中華民族從骨子裡就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64pmhnz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